Monday, January 4, 2021

灣區的水鳥 (Birding at Baylands Nature Reserve)

Baylands
Baylands

Baylands

 

Baylands


Baylands Nature Reserve是從Palo  Alto Mountain View, 沿著舊金山灣的一大片濕地。佔地約兩千英畝。除了留鳥以外,許多水鳥(shorebirds 南遷北返都在此佇足。 九,十月間開始各色各樣的鴨子會陸續來此過冬, 就更加熱鬧了。


幾十年來,賞鳥這嗜好,帶著允彥和我去過無數的自然保護區(Nature Reserve)。2012 年女兒,女婿 受聘Stanford 醫學院,允也轉來Stanford Hospital 接受治療。有一天,我陪著他去Baylands走走。那時他身體已很虛弱,我推著他的輪椅。我們在步道上 漫步了一兩小時, 曬曬太陽,吹吹海風,看看鳥,  聞聞那熟悉的濕地味道,也回味當年我們在Edwin B Forsythe NWR 做義工,數水鳥的快樂日子。Baylands是我們兩人一起同遊的最後一個自然保護區。

2020 年初,新冠病毒為這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恐慌。加州州長Newson 下了家居(shelter in place)的命令,並關閉了所有的公園和保護園區,以抑制疫情的擴散。 在家關了幾個月,成天面對四壁,實在難受。當灣區疫情稍緩,政府的政策也相對鬆弛。加上有明確的防身指南, 我開始溜出去散步。每天清晨,我帶著照相機,走到Cactus Garden 照照花鳥。一天心血來潮,開了車去Baylands 停車場的欄杆已解鎖。我順著步道走到水邊,在濕地上竟看到數以千計的大小水鳥。 大自然的運作,精準無比,遷徙(Migration) 的時節又到了。


Marbled Godwit

 

Avocet

Dowitcher and Godwit

 

Avocet

從此我幾乎每天都到Baylands 轉轉。看看有沒有新鳥駕到.  我在Baylands 東南角的Renzel Wetland  找到一個 Pied-billed Grebe 
的巢。媽媽Grebe 每天八風不動坐鎮巢上我也每天去探個究竟。一天忽見鳥去巢空,一旁媽媽領著四隻baby grebes 在水中嬉戲,好一副溫馨的畫面。

Pied-billed Grebe

Pied-billed Grebe

                                           

Pied-Billed Grebe

Ridgway’s Rail  是加州的特有鳥種, 而且屬於 endangered species 不容易見到。Baylands 是少數看得到此鳥的地方之一。我研究它的習性,清晨去,傍晚去,漲潮時去,退潮時也去。折騰了許久,總不見芳蹤。有一天,有事外出,順道彎去Baylands, Boardwalk上散散步。忽覺眼前一閃, 仔細一瞧,竟是一隻Ridgway’s Rail 從草叢裡跳了出來。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Ridgway's Rail


Ridgway's Rail

 

這些年,在舊金山灣區照了近千張照片。每隻鳥,近看都非常美。 五顏六色,千姿百態,加上獨特的叫聲,著實令人著迷。



Black Skimmer

Ruddy Duck


Whitetail Kite

Whitetail Kite

 
Killdeer

Green Heron

Black-crowned Night Heron

Whimbrel

Long-billed Curlew

Cliff Swallow

Great Egret


Greater Yellowlegs

Black-necked Stilt

Snowy Egret

American White Pelican

Northern Harrier

Common Merganzer

Western Meadowlark

Golden-crowned Sparrow

American Pipit

Wilson's Phalarope

Yellow-rumped Warbler

Great Blue Heron

Red-Shouldered Hawk

Surf Scoter

Caspian Tern

Canada Goose

Canvas Back

Green-winged Teal

Northern Shoveler

American Wigeon

人類和其他生物,隨著大自然的輪迴運轉,息息相生。進了自然保護區,暫離塵世的喧囂,總令我心曠神怡。 誠如Rachel Carson 所說 :日出日落,潮起潮退,花開花謝,鳥獸南遷北返,週而復始,不僅為我們的生活平添情趣美景,也帶給我們慰籍和鼓舞:夜盡天明;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