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美國賞鳥 -舊金山 (Birding in San Francisco)

舊金山是個很迷人的城市。四十多年前,我在灣區的Palo Alto 讀書的時候,偶而藉週末或學校放假的機會,約兩三位同學,開一部破舊的汽車,去城裡玩。那個時候的玩,只不過到唐人街吃頓合胃口的中國飯。再不然順便到金門大橋看看。只花了半天的時間,便又急急忙忙的回到實驗室裡,作那似乎永遠作不出什麽成果的研究。人家問我去過舊金山沒有,我當然說去過,而且也去了不少次。憑良心說,那種玩法。對這美麗而無人不愛的地方,並不知道得多少。

最近幾年來,我們時間多了,二女兒又住在舊金山城裡(她不喜歡別的地方)。我們一去那裡,便至少呆下一星期。白天她忙著上班,我們便到處優閒的逛。這才對舊金山,稍微有點認識。我們在天氣晴朗的時候,有氣無力的走上很陡的街道,或者爬上山丘,俯瞰舊金山城,鱗次櫛比,上有青天白雲,兩側便是藍色的太平洋與金山灣,大氣一塵不染。我們也遇到過朦朧大霧,滿城的街燈,在夜間擴散得更加柔和。舊金山大部份的樓房住屋,都是漆成白色或淺顏色,但其中也間夾有鮮豔的色澤,街道門前,多有種樹栽花。即使陰雨天,在路上慢走,到處五顏六色,不讓人有陰霾沮喪的感覺。古色古香的西班牙式教堂,世界各地不同風味的小飯館,街角的雜貨舖,咖啡店,糕餅店,花店,都可停下步來端詳,或進去坐坐。然而對我們來說,舊金山以及灣區,更有許多賞鳥的好去處!

前面幾篇短文攝影,已分別介紹舊金山城以及附近幾個賞鳥景點。現在此連串起來,再附加幾個地方。一起作為我們舊金山賞鳥的筆記:

金門公園 (Golden Gate Park) 詳見 2012 313 刊載。

天之涯 (Lands End) 詳見 2012 3 5 刊載。


Merced (Lake Merced)

在城的西南端,有個大湖,是舊金山最大的自然湖。遠在一萬五千年前,最近的一次冰河時代結束前,此地只有兩條小溪,流到25哩外的太平洋。冰河化解以後,海洋東進,掩埋不少地方。經年累月,海沙又堵住小溪出口,把這一帶變個成一個大湖。1852年的大地震,又將此湖扯了一個出海口。於是湖面逐漸下跌。1895年,一家水廠將出海口堵住,以湖水供給舊金山城用。後來有一個大水渠完成,便把 Merced 湖水,作為緊急用水。

Pygmy Nuthatch
沿湖有小徑,許多人在那裡散步跑步,或作其他休閒活動。如果你有賞鳥的樂趣,初次去舊金山,而專程跑去 Merced 湖賞鳥。我可以你必定賞鳥到家了!湖面上有許多水鳥與鷗,春秋候鳥遣徙季節,在兩邊相連的水泥橋,及附近的樹叢,可見到不少平時不易遇到的鳥。如果繞著湖走,在馬路兩旁高大的松樹與杉樹上,應注意聽聽有沒有很輕微的 “比比,比比“叫聲,然後注意有沒有一群小鳥在枝頭,樹幹,或松果上跳動,你可能見到很小的 Pygmy Nuthatch 此種鳥尾短嘴長,看來像隻大頭小鳥,他們也像其他鳾一樣,喜歡倒頭爬,又極活躍,很難仔細看清楚。在小鳥群中,常有Chestnut-back Chickadee  Townsend’s Warbler。這些都是美國東部沒有的。其他在湖邊有許多常見的鳥,像 White-crowned Sparrow, Brewer’s Blackbird,  甚至於漂亮的蜂鳥 Anna’s Hummingbird。我若是一隻雌鳥,見到他紅冠紅喉,豈能不傾心?


Anna'a Hummingbird (m)



Brewer's Blackbird

半月灣 (Half Moon Bay) 詳見 2012 227 刊載。


其他灣區地方

金山灣區,西邊是海,東邊是灣。兩條縱貫高速公路,I-280  在西  I-101在東。 在高速公路上急駛,當然不可能賞鳥。不過兩旁有許多出路,有小水塘,有溝渠,有自然保護區。這些地方,隨時可見到東部稀有的鳥類。像White-tailed Kite Say’s Phoebe,都很平常。其他 Black-necked Stilt, American Avocet,以及Long-billed Dowitcher等,雖然秋季在新澤西州也有,但又少又難遇見。在這裡,你可以很接近的觀察。



American Avocet (top), Black-necked Stilt (btm)



Long-billed Dowitchers



White-tailed Kite



Say's Phoebe


東邊靠金山灣有Foster City, Redwood Shores 西邊靠太平洋岸,有Pillar Point,  Half Moon Bay, Pescadero Marsh, Pigeon Point, 南至Año Nuevo Point Butano State Park。中間則有  San Mateo County Edgewood County Park 以及在Woodside 不遠的 Wunderlich Park 等,都是賞鳥的好去處。你如果在灣區,當然不可錯過參觀史丹佛大學校園的機會。校園內也有許多鳥的。


Pigeon Guillemot
一般來說,如果想欣賞海鳥,必須乘船出海。在船上賞鳥,與在路地上不同。一則船搖搖晃晃,很難看清楚海鳥,二來,幾乎所有海鳥,只有黑白褐三色。雖然大小及飛行姿態不一。要想好好鑑別,並沒有那麼容易。有幾種海鳥會靠近海岸覓食或飛行。但很接近的不多。你如果三到九月間在美國西海岸,便可以從岸上,很清楚的觀察到 Pigeon Guillemot。而且那時是繁殖羽毛。全身黑色,只有翅膀上一塊白的,腳是鮮紅色的,極易變認。Pigeon Guillemot 是海雀科 (alcids or auks) 的一種。與北美洲東部的Black Guillemot 很相像,大小也相近。可是後者繁殖期在加拿大或阿拉斯加極北方。秋冬時節,才可在緬因州及麻州海岸見到。不過冬羽顏色便白多黑少,全然不同。前者在繁殖期,則分佈較南,從華盛頓州到加州的岩岸,都看得到。在金山灣區,最好的地點,在天之涯(Lands End), Pillar Point 或 Pigeon Point。

Stanford University

海雀科的鳥很特殊。身體不很大,雙腳在很後端,像企鵝一樣。不過企鵝不能飛,只能在地上或冰上,蹣跚而行。或在海裡極快速的游泳潛水。海雀科的鳥,可以振翅行動。如果振翅行動是“飛”的意思,那麼海雀科的鳥,不但可以在空中飛,他們也能夠在海裡“飛” 。沒有其他鳥類可以如此行動的。

自稱啞行者 (Silent Traveller)的作家畫家 蔣彝,在他的“三藩市畫記" "The Silent Traveller in San Francisco" (by Chiang Yee, 1964 W. W. Norton & Company, Inc. , New York) 裡面,曾經提起有三種聲音,他最喜歡。他認為最能代表舊金山。那便是金門大橋附近的霧角聲 (foghorn), 城裡纜車 (cable-cars)的敲鐘聲,以及天之涯 (Lands End) 外面 Seal Rocks 上 California Sea Lions (海獅)的吼聲。我完全同意他的經驗。不過我還得加上另外一種聲音,那便是各種野鳥的叫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