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流汗﹐蚊子﹐和鹿蝨

(刊載於漢新月刊Sino Monthly, 143期, 2003年 7月)

夏天一到﹐天氣轉熱﹐戶外活動的人更多。我的賞鳥興緻﹐雖然不受氣候影響。然而氣溫一高﹐一整天在外面跑﹐與各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一般﹐不得不為流汗而煩躁﹐為蚊咬所苦惱﹐也怕被染上Lyme Disease而擔心。不過據我在外隨鳥走天涯﹐經常風吹日曬的經驗﹐這些煩惱憂慮﹐都可設法減輕或者忍受。特在此於各位互相交換意見。

流汗一事﹐對我來說﹐算是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來美那麼多年﹐美習惡慣養成不少。然而要我安靜的躺在沙灘上﹐身上幾乎一絲不掛﹐戴著太陽眼鏡﹐假裝看書﹐讓全身兩面烤麵包似的戶外活動﹐一直喜歡不來。我寧願全身包住﹐到山上荒野林間﹐海濱河畔﹐徒步健行﹐看風景賞鳥。年青當兵受訓時﹐曾經全身軍裝﹐在炎炎烈日下操練﹐汗流夾背。老壯年紀﹐也曾被公司派去赤道附近﹐終年溽熱的新加坡服務幾年。在那兒也是一身長袖厚服﹐出門滿身大汗﹐算是常事。再看看很多人﹐花掉許多辛苦賺來的錢﹐去健身房流汗減肥。我在外健行賞鳥﹐流汗算什麼﹖不過近年來紡織材料技術進步﹐許多非綿的人造纖維衣褲﹐穿起來容易排汗﹐又薄又輕又舒服。這種服裝口袋多﹐折起來佔地方少﹐洗後又快乾﹐更是我出門遠遊必穿必帶的衣物。身著長衣長褲﹐腳穿徒步靴﹐頭戴寬邊帽﹐不讓流汗困擾我。也因為如此﹐對提防蚊咬﹐以及鹿蝨(deer ticks) 所可能帶來的Lyme Disease﹐更直接有幫助。全身裹上衣服﹐儘量避免皮膚直接曬太陽﹐也不違反我的皮膚科醫師﹐對我的忠告。

蚊子對于人類的威脅迫害﹐從盤古開天到現在﹐一直存在不滅。虐疾﹐黃疸﹐以至最近的西尼羅病毒(West Niles Virus) 和登革熱(Dengue Fever)﹐實在令人談蚊色變。多少人也因為怕蚊子而不敢出門。對蚊虫的消滅與控制﹐到現在還是有人在研究﹐討論﹐甚至辯論可不可行﹐該不該作。Lyme Disease 則是在1977 年被命名的﹐由於數年前﹐在 Connecticut 州 Lyme 一個小鎮﹐發現許多小孩子得了莫名其妙的關節炎。經過醫學界幾年的研究﹐在1984年﹐才證實此病是由于一種黑足蝨所帶有的病菌引起的。這種蝨子常常附在野外的鹿或老鼠的身上。幾年來﹐這種疾病﹐一直從美國東北部蔓延開來。新澤西州﹐ 也在分佈範圍之內。目前全美國一年有將近兩萬人﹐感染此病﹐導至有關皮膚﹐關節﹐神經﹐甚至心臟的問題。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對于蚊子和鹿蝨﹐不得不提防。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驅蚊驅蟲劑(Insect repellents)﹐使喜歡戶外活動的人﹐減輕抓癢的痛苦﹐以及對感染Lyme Disease的擔心。最普通而相當有效的驅蚊藥﹐以含有DEET(化學名為N,N-diethyl-m-toluamide)的成分為主。據報導﹐DEET 可以暫時驅除蚊蚋(gnats)蝨子。我與世增兩人出門到野外﹐一定帶罐這種噴藥。下車走進草上林內以前﹐先把鞋襪褲管噴一下。有人還噴在衣服帽子﹐甚至嚗露在外的手臂皮膚。不過產品指示說明﹐特別警告不可讓此藥接觸眼睛或嘴巴﹐也不可直接噴在幼童的皮膚上。戶外活動結束﹐進門以後﹐應該立即脫去衣褲襪子沖洗﹐自己也應淋浴一番。為了防止Lyme Disease﹐也得仔細檢察一下﹐腿上身上﹐有沒有像鉛筆尖一樣大的鹿蝨附體。有則立即連嘴拔起。如果不意被染有Lyme Disease 的鹿蝨咬到﹐幾天後﹐身上呈現牛眼狀的紅斑﹐應立即就醫治療。

前面提起﹐我出門賞鳥﹐一定戴帽子﹐穿長袖衣服﹐以及長褲步靴。這麼一來﹐只有兩手﹐臉與脖子﹐以及蚊子特別喜歡的一對脆耳朵﹐露在外面。我儘可能避免含有DEET 的藥物﹐直接碰到這些賞鳥的重要器官。幸好世增多年前﹐發現Avon Products的保膚產品 SKIN-SO-SOFT (BUG GUARD)﹐還有驅蚊防曬 (SPF 15 或30)的作用。多年來﹐我們便使用這個產品﹐成為出門隨身必帶的法寶。不過老實說﹐它也不是萬應靈丹﹐驅蚊還有效﹐但時效不很長﹐我們必須適時繼續擦用。市面上還有許多不同的產品﹐各位也可自己試用。不過七八月間﹐如果海澤邊遇到綠頭蒼蠅(Greenhead)﹐根本不理這一套。除了頻頻揮手﹐忍氣吞聲之外﹐其他無技可施﹗

好了﹗如果你想去的地方﹐可能有蚊子鹿蝨﹐便如我所說﹐全身包裹﹐腳下噴驅蚊藥﹐臉上手上擦SKIN-SO-SOFT﹐你可盡興玩樂。進門以後﹐馬上脫去噴過藥的衣裝﹐洗澡沖涼﹐再仔細檢查身體。如果你的戶外活動﹐沒有這些困擾﹐那你也不必理會我這些錦囊妙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