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餵蜂鳥 (Ruby-Throated Hummingbird)

(刊載於漢新月刊Sino Monthly, 128期, 2002年 4月)

在炎熱的夏天﹐好不容易下班或者在外忙碌一天以後回家﹐想輕鬆一下。拿張報紙或一本雜誌﹐倒一杯冰冷的啤酒﹐到後院木造陽臺上坐下來。看不到三行字﹐喝不到三口啤酒﹐便幾乎要睡著。忽然聽到“嗡”的一聲﹐一隻蜂鳥﹐飛到旁邊的喂鳥器來吸糖水。這個時候﹐我一下子清醒過來﹐急忙注視這個小東西﹐施展空中飛鳥絕技﹐一面以每分鐘可以快達上千次的速度不停的振動翅膀﹐一面吸著糖水。等到小肚子喂飽以後﹐便飛到附近樹枝上停下﹐東張西望﹐有點像球迷坐在中線附近﹐現場看網球比賽似的。只要我不突然站起來﹐或作些對它有威脅性的舉動。我們倆便相安無事。如此不過十分鐘﹐它又飛下來喝糖水﹐我也借這個機會﹐喝完我的啤酒。

自從三年前買了一個蜂鳥餵食器﹐掛在後院樹上以後﹐這是一對紅寶石喉蜂鳥 (Ruby-throated Hummingbird)﹐連續每年在我家附近住上四個多月之久。三年前的一個夏天﹐忽然在木造陽臺的一盆花上﹐看到一隻蜂鳥在吸花蜜。異想天開﹐去 買了一個 餵食器﹐還老遠的開車跑到媚角野鳥觀察協會(Cape May Bird Observatory, CMBO)去訊問餵蜂鳥的食譜﹐不久便有蜂鳥來光臨。當時心裡不知興奮到什麼程度﹐好像搬來了一個好鄰居似的。

紅寶石喉蜂鳥普遍的分佈在北美洲東半部。春天雄鳥先由南北返﹐佔據地盤﹐等候雌鳥來臨﹐築巢作窩﹐為繁殖下一代打算。其實孵卵育幼﹐全是母鳥的事。漂亮的雄鳥﹐除了堅固地盤以外﹐只顧自己吃喝﹐全然不再理會母鳥幼鳥。秋天一到﹐他便先行離開﹐飛到北美南部﹐或者中美洲去過冬。雌鳥幼鳥總要多徘徊兩個多星期﹐一直到九月中才飛走。這些原是此鳥本性﹐無可厚非﹐不能以人的眼光來衡量。自從掛了蜂鳥餵食器以後﹐我便很認真的準備糖水﹐裝滿瓶子﹐每天一進門﹐便先到後院看看是否還有足夠的食物﹐來招待我們的好鄰居。如果有公事出差﹐打電話給老婆﹐先問問孩子們怎麼樣﹐接著便是問到喂食器裡﹐是否糖水還夠。幸好老婆很瞭解我﹐每次問起總回答說沒有問題﹐不必操心。早上未出門以前﹐如果看到過蜂鳥到餵食器吸糖水﹐便很放心的去上班。下班以後﹐在木造陽臺上﹐看報喝啤酒﹐陪著這隻不到四吋大的小小鳥﹐共渡黃昏﹐附近一個裝有向日葵子和花生米的餵鳥器﹐則有各種各樣大小不同的鳥類﹐在那兒飛舞爭食。看著大家興奮的樣子﹐夕陽無限好﹐讓我也沖淡一天頭痛操心的事了。

蜂鳥餵食器到處都可以買得到﹐建築材料行(如Home Depot) 或園藝花卉店都有。長長的玻璃瓶﹐兩頭有紅色的朔膠裝飾﹐以便吸引蜂鳥﹐下方有幾個黃色似花瓣的吸口(如圖一所示)。為了避免螞蟻﹐在喂食器上方﹐應該裝個盛水器。這樣把瓶子裝滿糖水﹐整個掛在樹枝上或屋檐下﹐便可看看你的鳥緣如何﹐是否會有蜂鳥來光臨。

糖水的準備﹐也很容易﹐一份白糖﹐加上四分水﹐攪拌均勻溶解便可﹐既便宜又方便。不必參和其他養分﹐更不可用蜂蜜來泡。市面上所賣紅色的飼料﹐也是白花錢。不過你如果有心餵蜂鳥﹐便應該勤快的加糖水﹐夏天天熱﹐糖水也容易發酵變酸﹐即使 蜂鳥沒用完﹐過了幾天﹐應該換新。瓶子裡面及朔膠容器﹐都要用刷子洗刷乾淨﹐否則有細菌感染﹐於鳥不利。

蜂鳥是新世界(New World)才有的奇特鳥類﹐美洲半球一共有三百三十多種這種吸食花蜜的小鳥﹐絕大多數分佈在中南美洲的熱帶地方﹐北美洲只有十八種﹐然而在美國東半部﹐則只有紅寶石喉蜂鳥一種而已。在極端少有的情況下﹐偶而在晚秋初冬期間﹐會有人報導有從西岸誤飛來的不同種蜂鳥﹐這種情形相當少﹐如果一經鳥類專家證實﹐那可不得了﹐許許多多瘋狂的賞鳥者﹐便會趕著去看的。紅寶石喉蜂鳥有個又細又長像根針一樣的嘴巴﹐雄的頭部與背部呈發亮的綠 色﹐喉嚨看來像是黑色或是紫色(如圖二所示)﹐如果陽光光線角度對的話﹐會顯出非常耀目的紅寶石顏色﹐胸部白色﹐腹部淺綠褐色。尾巴黑色而有叉形。母的喉嚨以及胸部則是白色﹐尾羽圓弧形﹐外端有點白色。在我們新澤西一帶﹐雄的大概在每年四月中以後﹐先由南方飛抵這裡。雌的要到五月初才來。他們總在我們家後院附近停留將近四個多月﹐到九月初﹐便不辭而別。 他們一飛走﹐我便心裡悵然若失﹐好似好友遠離一般﹐久久不捨得把蜂鳥餵食器收起來過冬﹗次年春天﹐ 不到四月﹐便把它又掛到樹枝上﹐每天望穿秋水﹐等候蜂鳥回來。近兩年來﹐雄的蜂鳥每年都於四月二十九日在我家後院初次見面﹐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如果你也有興趣欣賞這種儀態萬千而又活潑的芝麻小鳥﹐ 何妨買個蜂鳥餵食器﹐掛在後院﹖ (二OO二年一月十日完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