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邀野鳥為鄰

(刊載於漢新月刊Sino-Monthly, 145期, 2003年 9月)

如果你家後院﹐有些樹木﹐也種了些花﹐何妨放置一二個不同的飼鳥器﹐相邀野鳥為鄰﹖假如興緻大﹐再加個鳥浴(bird bath)﹐那會使你的院子﹐更加有聲有色﹐讓平淡的日子﹐添增一點樂趣。即便你的工作﹐太過緊張忙碌﹐回家後除了屋內一家人以外﹐後院還有自由自在的小鳥作伴﹐唱歌助興﹐使心情輕鬆一下。

據調查﹐目前美國一般人的休閒活動﹐賞鳥與園藝﹐越來越普遍。只要有房子有院子﹐家家戶戶都會或多或少的植樹種花。只要不住在大城裡的水泥高樓﹐除了鴿子和家雀(House Sparrows)以外﹐其他各種不同的野鳥﹐其實很多。許多人裝起飼鳥器來﹐放些向日葵子(sunflower seed)或其他鳥食﹐不久便有野鳥飛來尋食﹐看得很高興。接著發現它們有各種不同大小與顏色﹐不同聲調與飛行姿態﹐同時它們的習性與本領也各異。許多人便很自然的加入賞鳥行列﹐甚至把這種活動﹐當作是一種休閒嗜好﹐或者是一種運動(sport) 了。如果再入迷了﹐你的空餘時間﹐擔保不夠用。萬一你又喜歡旅行﹐喜歡大自然﹐那這世界上九千多種不同的鳥﹐會讓你看不完的。

在院子裡裝個飼鳥器﹐吸引小鳥來覓食﹐其實很簡單。只要到建材行或園藝店買個掛起來﹐再放些到處可以買得到的鳥食﹐馬上便有鳥來光顧。以後的問題﹐是如何不讓松鼠爬上去﹐一下子把鳥食吃光。說實在﹐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比要解決中東的和平問題﹐更加困難。多少美國人﹐為這個後院的雞毛蒜皮小事﹐傷透腦筋﹗不過你也不必灰心氣餒。我可以把我幾十年的經驗告訴你﹐作你參考。

首先我必得事先聲明﹐喂鳥 (請各位千萬別誤以為是籠中養鳥)與趕松鼠﹐難以兩全其美。這是人生許許多多無可奈何的事之一。如果你不能愛屋及烏﹐只好跟我一樣﹐盡人事而聽天命了。喂鳥的第一定律是﹐松鼠不可能完全的在你的後院消失的。你維一可行的﹐只有盡量讓它花很多精神﹐不很容易的爬上飼鳥器。譬如把飼鳥器裝設在離樹枝牆邊稍遠的地點﹐下遮上掩等等。再則便是選擇松鼠不太喜歡的鳥食。多年來﹐我一直買便宜的向日葵子給鳥吃。自從二女兒的最後一次大學學費付完以後﹐我忽然變得闊氣大方。也不惜花多點錢﹐買上選的鳥食﹐以高品質的向日葵子與花生米混和的Hopper Mix﹐來招待我家後院的羽毛朋友。不用說了﹐附近的小鳥﹐高興極了﹐大家奔走(其實是飛舞)相告。不多時﹐我家後院﹐便有食客三千。當然了﹐松鼠們也不落鳥後﹐接踵而來。幸好我家現在的飼鳥器﹐松鼠還上不去﹐只能在地上﹐撿些小鳥的施捨。不過我也時時擔心它們遲早會爬上去的。

春夏之交﹐候鳥北返﹐有些選擇南澤西這個好地方﹐成家育幼﹐也順便來我家後院光顧。不過其中有兩種較大的鳥﹐並不太受我的歡迎。一種是大家所熟悉﹐漂亮但是嗓門特大的Blue Jay﹐另一種是全身黑色油亮的Common Grackle。這兩種鳥﹐也特別喜歡Hopper Mix。不過它們的吃相﹐令我作嘔。它們一霸佔飼鳥器﹐便把其它小巧玲瓏﹐我特別喜歡的Tufted Titmouse﹐ Carolina Chickadee (住在Trenton以北的讀者們所見的﹐最可能是Black-capped Chickadee)﹐White-breasted Nuthatch﹐House Finch﹐甚至 Northern Cardinal (圖一是雌的) 等等趕飛。自己旁若無鳥一般的﹐大吃不停。它們對鳥食的消耗量﹐不輸於松鼠們﹗因為如此﹐這一段時間﹐我便把鳥食﹐換成了白色的Safflower seed。不知是誰發現的﹐Blue Jay﹐Common Grackle 與松鼠﹐對這種子沒胃口。一下子便離開我家﹐另謀高就了。

另外一種鳥﹐美洲金雀(American Goldfinch)﹐雄的身上是鮮黃色﹐頭頂兩翼及尾羽呈黑色﹐叫聲悠揚好聽﹐是新澤西州的州鳥。它們特別喜歡Niger (或Nyjer) seed﹐而且可以倒掛金鉤似的吃東西。我便特地買了一個喂它們的飼鳥器 (如圖二)﹐棲竿設在飼口之上。別的鳥(尤其是也喜歡Niger seed﹐歌聲聽來似幼童開心大笑﹐但食慾過大 的House Finch)﹐無法進食。

紅寶石喉蜂鳥(Ruby-throated Hummingbird)﹐多年來已是我家的常客﹐體型雖最小卻最不怕我。它們每年四月底來九月初走﹐整個夏天﹐在我們窗外屋檐下陽台邊﹐陪著我們。我與太太兩人喝咖啡不加糖的。家裡的糖﹐大部份是作蜂鳥的飼料。一份糖﹐加四份水﹐很容易調配。

許多人不瞭解﹐鳥類也得喝水洗澡。由於羽毛是它們飛行活動的重要部分﹐它們必須不時沐浴整羽。找地方喝水跟洗澡﹐對它們也是一件頭痛的問題。如果你在後院放個鳥浴(圖四)﹐擔保一定受鳥友們大大的歡迎。不過凡事不作則已﹐要作便得勤快。鳥浴裡的水必須經常保持乾淨﹐供水也不可缺乏。前面提起﹐Blue Jay 在飼鳥器上﹐不太受我的歡迎。不過它們也愛來鳥浴洗澡(圖五)。看它們那麼高興的樣子﹐我豈忍心趕它們﹗

有這些鳥朋友們作伴﹐雖然自己的小孩子都長大離家自立了﹐心愛的小孫女又久久才能來一次﹐你說我會太寂寞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