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

(刊載於漢新月刊Sino Monthly, 129期, 2002年 5月)


不久前我有一文﹐談起我因為愛鳥而痛恨松鼠的事﹐也談起為了練習英語演講及表達能力﹐而參加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組織的經過。當初我參加時華人同好不多﹐一個人在出席每月兩次的開會時﹐甚覺孤單。不過久了﹐卻認識了許多老美同好﹐其中有各式各樣的人﹐諸如推銷員﹐律師﹐工程師﹐家庭主婦等等﹐大家互相鼓勵幫忙﹐久了也跟大家相處得很好。對於我在美國的生活與工作﹐都直接間接的有許多受益。尤其是這個組織對處世態度與待人原則﹐立了很高的理想。參加久了的會員﹐不論出身工作如何﹐似乎都培養了一種開朗有自信而又肯幫助他人的氣質。當然練熟在大眾面前侃侃而談的技巧﹐則不在話下。參加這個組織的會費﹐非常的少﹐不比其他的英語演講速成班﹐收費高昂而次數又有限。說實在﹐演講如運動﹐理論要點十分鐘便可講完﹐以後是一輩子不斷的操練﹐才有實效。不管你目前功力多好﹐只要一停頓久了﹐便會生硬。在Toastmasters﹐你可以經常不斷的練習﹐不管你已經是多好的演說家﹐每次出口﹐大家互相揣摩﹐總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因為如此﹐我甚為喜歡這個組織﹐唯一感到遺憾的是﹐我為何不早點知道Toastmasters的存在?


跟據Toastmasters 的進度﹐開始有十個演講﹐每個都有特別的練習重點﹐諸如介紹自己﹐熱切的說﹐安排演講內容﹐善用手勢表情與身體姿態﹐讓內容更為有趣等等。完全看你自己肯花多少時間﹐自己安排進度。如果講完十個題目﹐便可得到Competent Toastmaster (CTM)的頭銜。對於參加這個組織的大部份會員﹐能夠拿到CTM已經不容易了﹐ 因為這須要花上許多時間。接著下一個進度﹐便是Able Toastmaster (ATM)﹐必須再給十五個較有深度的演講﹐同時也要志願在會裡服務﹐作個幹部(officer)﹐借此練習領導能力﹐並且幫助維持會務操作。達到ATM名銜的人﹐更是不多。如果你還想更上一層樓﹐則必須再從事其它的活動﹐譬如幫忙訓練11到18歲的青少年演講技巧﹐幫忙指導非會員的成年人練習演講 (Speechcraft)﹐負責輔導成立另一個新的 Club﹐還要繼續為Toastmasters服務﹐作高一層的幹部等等。在這同時﹐你還得不斷的參加定期聚會﹐除了本身演講之外﹐並得幫助其他經驗比較少的會員們﹐去克服膽怯的心裡﹐在大眾面前講話。如果作了這些﹐你便達到Toastmasters 的最高頭銜Distinguished Toastmaster (DTM)。在全世界所有會員中﹐約有百分之一的人﹐取得這個頭銜。後來ATM的節目﹐稍有更改﹐分成Advanced Toastmaster Bronze(ATM-B)﹐Advanced Toastmaster Silver (ATM-S)﹐以及Advanced Toastmaster Gold (ATM-G)三個階段。


我參加了Toastmasters以後﹐覺得這個組織的目標節目與作法﹐實在很好﹐也經常介紹給我所認識而有相同需要的人參加。那時小孩子還在中小學讀書﹐我認為這種訓練應該從小便有﹐對於將來繼續求學﹐畢業後工作﹐以及平時待人處世﹐都會有莫大的好處。我參加沒幾年以後﹐正好有一位會員為取得DTM﹐須要帶領一個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班(Youth Leadership Program)。我便自告奮勇﹐為他招兵買馬﹐找了附近華人朋友子女﹐連我自己的女兒在內﹐一共有二十位﹐借個場所﹐每週末一個下午﹐花上兩個鐘頭的時間﹐連續八個星期﹐來讓小孩子們練習演講。當然﹐我也在內幫忙。這種活動﹐對Toastmasters 組織來說﹐是服務性質的﹐除了家長們設法找個場所之外﹐參加的青少年﹐只要購買上課手冊之外﹐不必再付什麼錢。 


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班是指導學生們練習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觀點﹐清晰的表達出來﹐使聽者能夠聽得下去而且能夠瞭解。這種能力對於一人一生的成功﹐是很重要的﹐特別是他們要參與集體的討論和作決策的話。這種訓練﹐不止於演講而已﹐其實還包括領導能力在內。在八星期的過程中﹐他們會學到如何克服面對眾人說話時的緊張心情﹐如何安排他們的意思然後很有效的表達出來﹐如何側耳傾聽別人的意見﹐如何婉轉的來批評別人的演說以及領導技術﹐如何參與甚至帶領一群人討論或者開會。這個節目﹐可以增強參加的人的自信心﹐同時他們在演練當中﹐會覺得很好玩﹐也借此交些朋友。


在美國生長的小孩子們﹐英語一般都沒問題﹐上了美國學校久了﹐也都不太害羞。參加了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班﹐稍微指點一下便知道。當然其中也有本來不願參加而被熱心的家長拖去的。但是八個星期下來﹐成效果然不同凡響﹐每個學生都有顯著的進步。到後來﹐個個都搶著要講話﹐而且都講得非常好。最後一次聚會﹐是演講比賽﹐學生們自己挑選兩位最好的﹐我們便帶他們到Club的成人聚會去表演亮相。會員們無不乍舌驚訝。小孩子們﹐志氣大﹐理想高﹐加上會說話﹐真前途無量也﹗


這一來﹐沒參加過的孩子的家長們﹐又要我們繼續再辦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班了﹐還好我在Moorestown Area Toastmasters Club的人緣已經很不錯(沒人不知道我是個痛恨松鼠的人)。正好那時Club裡面有不少很熱心而肯上進的會員﹐個個努力的追求CTM, ATM, 接著便向DTM挑戰。我很容易的再找到有資格的會員來辦這個活動﹐而我也每次都一起幫忙。前文提起﹐我為了自己加強英語表達能力﹐以應工作要求﹐強自為難而參加了Toastmasters﹐費了許多精神。不過久了也習慣了﹐於是不自量力﹐也跟著洋人﹐在Club裡面﹐拾級而上﹐從CTM 到ATM, 終於向DTM挑戰。我自己也負責帶領一班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了﹗各位可知到﹐這訓練班每期八周﹐全用周末時間﹐平時自己還要工作上班﹐掙錢受累。為了使小孩子們﹐早點知到Toastmasters的好處﹐前後辦了五次﹐有近百位青少年參加﹐害得我很久沒有好好到野外賞鳥了。


事過幾年﹐有家長來跟我說﹐他的女兒向他提起﹐參加Toastmasters 的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班﹐是對她發生過最好的一件事。另外有一個學生﹐與我的女兒同讀一所大學。這位學生﹐不但功課好﹐對學校裡的課外活動也很活躍。有一次要在眾人面前演講時﹐忽然所用的幻燈機﹐出了故障﹐不能使用。還好她受過Toastmasters的訓練﹐已經提防過萬一這種事發生時﹐如何應變。她已準備了不用幻燈片的講法﹐因此沒有耽擱或影響到她的演講。事後她特地告訴我女兒﹐要我女兒代為謝謝我給她的訓練。前幾期的學生﹐現在都已大學畢業﹐個個都是青年才俊﹐都充滿自信﹐都有相當好的工作。想起他們小時候﹐看看他們現在﹐心裡至為快慰。我拿到DTM不久之後﹐公司研究部的大老板﹐還特地跑到我的辦公室來﹐向我道賀﹐說我能自動參加這個好組織﹐相當難得。我知道自己半路出家﹐英語非我第一語言﹐講起話來﹐異國口音重﹐稍微不注意﹐便有文法的錯誤﹐要講好英語﹐真是事倍功半。加以本性不愛說話﹐如今即使拿到DTM﹐到底不會是什麼出色的演說家。不過讓小孩子們早點知道有Toastmasters 這種活動﹐也很值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